梵谷(Vincent VanGogh 1853-1890)

梵谷(Vincent VanGogh 1853-1890)



寫給弟弟西澳(Theo)的信曾經說到:「我總是在工作期間給你寫信,我ㄧ工作起來就如鬼怪附身,一種隱隱約約的狂怒感比任何時間都明顯,我認為工作有利於疾病的治愈。

也許在我身上發生了德拉克洛瓦(十九世紀浪漫派畫家)描述的效應,當我對牙齒和呼吸沒有感覺時,畫畫就成功了。」

梵谷生前,世界待他太薄,他的畫只賣掉ㄧ幅,弟弟西澳每月給他ㄧ百五十法郎的貼補,往往餵飽了調色盤,就餵不飽空肚。

幾次ㄧ廂情願的追求情感,總是備受打擊。加上畫途不順、生活困頓、心情躁鬱躲不過疾病的折磨,三十七歲就自我了斷了生命。

到了20世紀末期,梵谷的畫作成了拍賣會上最搶手的商品。不過,對已故的梵谷而言,這應該是他不曾期待過的事。

梵谷死後,留下了近900件作品,以及伍佰多封給弟弟和一百多封給朋友的信件,從這些可見的圖像和文字中,我們可以感受到梵谷對於人類和自然抱持的豐沛情感,也看到了他如何在內心騷動不安時,以繪畫作為抒發管道的掙扎過程。

梵谷死後,他的弟弟西澳不勝哀傷,加上久病,半年之後也去世了。

梵谷生前無名,除了少數畵作送給朋友,其他全部寄給弟弟去推銷,弟弟死後那550幅的畫和數以百計的素描就由結婚才一年半的弟媳掌握,

這位弟媳是個英文老師也曾經在大英博物館工作,整理歷年來梵谷寫給西澳的五百多封的書信,深受感動,

於是將書信翻譯成英文,配合一次又一次的畫展,同時刊出,她要昭告世人,有這麼個天才被冷落!

與其說梵谷的畫感動世人,其實應該說他從文字善發出來對理想的堅持更令人推崇!

現在你所不知道的梵谷動畫電影正在誠品演出,推薦~

  https://youtu.be/rlpUNtNdjNc
(影片8:39)

LINE文章分享

分享給LINE好友 !